10_学生工作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学生管理 | 士官生风采 | 奖助学金 | 校园文化 | 思政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班主任) | 学生党建 
 
 辅导员(班主任) 
 
  辅导员(班主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辅导员(班主任)>>正文
 
军训心得——立志须坚,方可济事
2021-10-25 17:05  

十年前,2011年,我刚刚大学毕业;十年后,2021年,我作为大学新生辅导员带上了自己的第一个班。十年过去了,我仍然能够清晰地记得当初自己参加新生军训时的情景;如今我的学生也开始了军训这项新生第一课,每天看着他们,心里便生出许多感慨。

在之前未曾见到我的学生时,我总是憧憬和猜测大学新生辅导员会是什么样?到底应该装作一副老练严肃的样子,让学生“望而生畏”,还是表现成孩子王的模样,打入学生内部?我以为自己应该是意气风发的,因为自己比他们多了些经验;或者是怀念的,怀念自己曾走过的大一时光。实际上,在这些天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时光里,我感触颇多,既有发自内心的甜蜜,又有辛苦劳累中的苦辣。

辅导员工作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说,全方位、全过程地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安全教育,才能使家长放心、让学校放心。随时关注学生、充分信任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做一名学生满意的辅导员,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追求,军训以来,我一直在努力,也将继续为之努力。

作为辅导员,军训是我与新同学密切接触的机会,可以认识新同学,了解新同学,也是为同学们的成长成熟而倍感骄傲和自豪的日子。在14天的军训生活中,我所带的2021级现代通信技术12班同学,除1人因病假缓训外,其余同学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上午8点集合,下午5点半结束训练,晚上进行入学教育。这个过程很辛苦,我作为辅导员陪同学生按时到场训练,按时到教室学习,见证了同学们的汗水和劳累,也因他们的付出和坚持而感动。

把学生的事放在心上,就是把学生放在心上。把学生放在心上,就能走进学生的心中。心与心的交流,不是仅靠几次班会就可以建立的,要在一天天接触、一对一交谈中逐步实现。既要主动热情地与学生进行各方面的交流,经常性地深入寝室,还要用心去营造平等、宽松的环境,打破学生与辅导员之间那堵无形的墙,这就是与学生交心的做法和所要追求的结果。这种结果是我所努力的方向,同样也是辅导员工作的最高造诣。

这十几天以来,我利用晚间入学教育时间,和每位同学进行了一对一谈话,了解每个人的家庭状况、入学适应情况和对班级管理的看法与建议;协调受训学生与教官之间的矛盾,安抚学生的情绪,劝诫其继续受训;也每天询问生病学生,关心其身体情况。总之,在辅导员工作中对待学生我一视同仁,没有好差之分,因为我知道,你以怎样的态度对学生,学生就会用怎样的态度对你;你以怎样的方式对待学生,学生就会用怎样的方式对待你。

通过军训,进一步强化了新生的国防意识,增强了学生的爱国热情。近14天的军训,同学们学习了相关军事知识和技能,亲身体验了军人生活,真切地感受到军人的坚持、自律及这一职业的深刻内涵和神圣责任。同学们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训练,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坚持的意义,明白了“立志须坚,方可济事”的道理,也树立起了“祖国安危在我心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庄重使命感,认识到新大学生不仅要认真学习,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还要努力拼搏,肩负起保家卫国的责任。

无论怎样,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有了坚定的意志,就等于给双脚添了一对翅膀。这不仅是军训教会学生的道理,也是我作为新生辅导员最大的感悟。辅导员之路道阻且长,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将坚持下去,和学生一起成长。

信息工程学院

胡燕儒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网页维护:学生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邮编:730021 网址:http://www.lzr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