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_学生工作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学生管理 | 士官生风采 | 奖助学金 | 校园文化 | 思政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班主任) | 学生党建 
 
 辅导员(班主任) 
 
  辅导员(班主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辅导员(班主任)>>正文
 
军训随笔——贾婷婷
2021-11-01 11:01  

次真正意义上的军训是他们进入大学学习的第一课程,相信也是影响他们人生旅程的一次特殊历练。也许他们在初中高中阶段,对军训有过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体验,但真正经历大学军训后,你们可能恍然间有一番全新的感受,一旦融入,连寻常平淡无奇的学习和生活都变的便加充实而有意义。在如今这个政治稳定和谐发展的社会,他们很难去想像那些摩战沙场,兵戈相交,甚至来不及备置灵柩而马革裹尸的军人战士们,有着怎样的非凡气质与逼人气魄,他们只能循借着九年前那次举国关注的阅兵仪式,去思忖,去揣度,去好好欣赏甚至去享受军人们伟岸奇崛的飒爽英姿,那种无人能及的风采,毫不留情的博得许多人的不绝赞词与虔诚膜拜!

当数位教官们以矫健的步伐,焕发的神采,高呼着口号,脚踏着齐步显示出军人雄壮的风采时,那又是一种何等摄人心魄的壮观景象:屈指可数几十人的队列,却能轻而易举的营造出绝尘而来的恢弘气势;一身棱角分明的军装,却能在不经意间产生出战甲戎装的视觉效果!原来,无论是出于何种原由,身处何种境地,他们都会以独属于军人的姿态示人,决不含糊!简单的见面仪式让他们相识,而在训练时的言传身教中,彼此间又迅速建立起良好的友谊,慢慢便形成了默契。军训期间的军事化管理,让他们过着军人的生活,斩渐习惯着军人的起居,训练中的苦累病痛,他们学会了在谈笑风生中咬咬牙咽下,顺颊而下的汗与泪,他们学会了用坚毅的脸庞去承载去面对。凛冽的寒风裹挟着雨滴而来,教官们依然身着一套笔挺却单薄的的军衣,为他们示范表演,每个军训归来的傍晚,他们总会亲自陪伴同学们迈着齐步直至寝室楼下,讲评完毕,整整军帽,锐利的眼神瞬间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温存如水的目光,道一句:天气凉了,注意保暖。有些羞涩,却不表露,他们的眼睛被低垂的帽檐遮住,没有发现他们]疲惫蒙尘的脸上,最真挚诚恳的感激!时光荏苒,弹指即逝,军训的时限即将来到,他们能够真正作为半个军人站立在这片土地上的时间不多了,也许他们人生短暂数十载,没机会经历血火梦魇,翰海黄沙的军旅生涯,但是,教官们身正心纯,勇者无畏的教导必将永远铭记于心!

“抬头挺胸,身体微向前倾,重心放在脚尖上。”这是教官教他们站军姿时要注意的细节,他们都挺直腰杆,精神抖擞。周围一片静谧,只听见树叶发出的沙沙声和婉转清脆的鸟鸣。凉风徐徐,拂起了他们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我似乎还听到不远处落叶们的轻轻的叹息它们感叹生命的终结,然而却为来年春天作充分的准备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叶尚且有情,他们更应该懂得感恩和珍惜。

正如教官所说:既然来了,就要对自己负责,给自己的生活谱写出优美的篇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发展自己。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是的,通过照镜子,他们可以整理着装,体现军人的风采;通过与别人的相处,他们可以认识自身的不足,借此改变自己,实现自我价值;通过回忆过去,他们可以更好地展望未来,给自己一个崭新的开始。“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样的人生才是他们真正向往和追求的。我相信这十多天的军人生活一.定会给他们的大学生涯添上动听的旋律。大学之歌即将奏响,他们期待着!

大学的军训是新生的洗礼曲,让大家既爱又恨。军训期间骄阳肆虐,嚣张地舔着火舌,四周的树木在它的蹂躏下呈现出颓废之势,炽热的气息时刻向他们袭来,汗水一滴滴地从额头流过鼻尖,落在操场的水泥地上,瞬间不见踪影。即使这样,他们依然昂首挺胸,阔步向前,目光直视前方,一片片橄榄绿英姿飒爽地向前踏进,任汗水从脊背穿过,任痛疼与麻木刺激,他们都面视烈日笔挺的站着军姿。犹如一只只凤凰在烈日中涅磐,飞舞九天。试问军训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就是磨练他们的意志、锻炼他们的集体合作意识,所以他们不应是墙角中的小花默默地孤芳自赏,而是要做伸出双手拥抱阳光的向日葵,不怕艰辛,不畏风雨。

21级人工智能技术应用11班辅导员贾婷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网页维护:学生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邮编:730021 网址:http://www.lzr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