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_学生工作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学生管理 | 士官生风采 | 奖助学金 | 校园文化 | 思政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班主任) | 学生党建 
 
 办事指南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办事指南>>正文
 
大学一年级学生精细化教育管理规程(试行)
2017-05-22 10:12  

 

第一学期

 

时间

规程内容

实施细则

备注

9

新生报到

9月初为新生报到注册时间,各学院(部)相关学生工作人员在此期间经行迎新工作,引导学生入住新生宿舍,并尽可能地与新生及家长进行交流和沟通,掌握新生家庭条件等第一手资料。

 

开学典礼

学生工作人员组织学生参加开学典礼,认真领会校长寄语,上好开学第一课。

 

熟悉校园环境

学生工作人员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图书馆、教学楼、食堂、浴室、体育场等各学习活动区和生活区的具体位置,以及学校周围银行、邮局、饭馆及旅店等分布情况。

 

新生班级管理

学生工作人员通过等活动欢迎新生,在相关活动中使同班学生相互介绍,加深了解;选择合适的时间,通过公开竞选组建班委、团支部;根据学院(部)和学校相关规定,制定班级管理办法。

 

新生宿舍教育管理

学生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解新生宿舍的分布情况,组织检查新生宿舍,介绍学校公寓管理的相关规定,引导学生养成集体生活的良好习惯,从而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学校概况及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人员向新生介绍学校历史改革、办学指导思想、校风、校训等学校概况;介绍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部)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地点、联系方法等;介绍本学院(部)的专业设置、师资情况、专业特色、专业学习内容、课程安排、专业所需技能、专业发展前景、就业现状及职业展望等。

 

团学活动较绍

学生工作人员向新生介绍学校团学组织体系,教育和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爱好,选择参加相应的团学组织活动,提升自身素质,丰富大学生活。

 

10

大学教育教学体系介绍

组织安排相关教师向学生介绍大学教育教学体系,帮助新生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指导新生熟悉学校的选课系统,熟悉课程类别、学分制管理的相关要求;介绍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

 

学校规章制度和学生行为规范介绍

学生工作人员介绍学生管理规定、行为准则、校园秩序管理规定、校园文明行为规范、网络文明公约、考勤管理办法、考场纪律、公寓管理规定、教师管理规定、违纪处理办法等,使学生明确严格遵守各类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校园安全教育

学生工作人员教育学生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遵守宿舍安全规定,向学生强调不参与大架斗殴,不酗酒、不包夜上网、不在校外宿舍、不到黄河游泳等校园安全注意事项;注意保护人身及财物安全,不轻易相信校为社会人员发布的各类信息。

 

思想政治教育

学生工作人员通过课堂、讲座、班会、网络等方式对新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水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档案收集

学生工作人员组织安培收集大一新生的档案资料,配合学校组织学生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

 

11

学校奖学体系介绍

学生工作人员向学生介绍和讲解学校综合测评体系,奖学体系的构成及各类奖学金的评定方法和规定,组织学生学习《兰州交通大学学生综合测评办法》、《兰州交通大学奖学金评定条例》等规定,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

 

学校助学体系介绍

学生工作人员向学生介绍国家和学校针对贫困大学生的助学政策,各类助学贷款、助学金的评定方法,勤工助学岗位申请等具体情况;组织学生学习《兰州交通大学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办法》、《兰州交通大学学生贷学金实施办法》、《兰州交通大学贷款实施办法》、《兰州交通大学大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等条例;根据学校和学院(部)的相关规定,制定班级贫困生奖助学金的评定办法。

 

12

 

文体活动

学生工作人员组织开展积极健康的班级文体活动,如迎新晚会等,曾进学生间的了解,丰富学生课余活动。

 

学校考试体系介绍

学生工作人员组织相关教师向学生介绍学校的考试体系,包括考试时间安排、考试组织形式、考试成绩评定、补考和重修规定等,同时向学生强调考场纪律,进行诚信考试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兰州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理条例》、《兰州交通大学学籍管理规定》、《兰州交通大学学士学位授予细则》、《兰州交通大学学生学位补充规定》等制度。

 

假期安全教育和管理

学生工作人员在放假前召开主题班会,强调放假时间和假期安全及防范的相关事项,注意防火防盗防骗,杜绝安全隐患;提心学生在回家和返校途中特别之一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乘坐汽车回家的同学应到正规车站购票上车,不乘坐无运营招牌、无正规车票、超载的非法载运客车,假期期间更加留心传销、邪教、黄、毒、赌等,陷进;重视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1

假期学生生活引导

学生工作人员引导学生对假期的学习、生活、娱乐、休息等进行科学规划和安培,使学生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对于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提醒其在假期增加学习时间,准备开学补考;关心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学习、生活等情况。

 

成绩汇总

学生工作人员在放假后及时汇总学生的考试成绩,寄发学生成绩单,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以电话的形式将各科成绩告知学生家长,并说明该生在校表现及下学期注意事项。

 

 

 

 

 

 

 

 

第二学期

 

3

学习方法总结

学生工作人员组织安培相关教师引导学生总结第一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交流和探索学习方法和生活方式;指导学生理解大学学习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学习经验交流

学生工作人员组织安排相关教师邀请高年纪成绩优秀的学生为新生介绍学习经验,进行交流探讨活动;同时,向学生介绍如何充分利用图书馆、电子数据库等公共资源,丰富学习内容。

 

科研、竞赛等活动介绍和参与

学生工作人员教育和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潜能,通过老师指导,在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领域参加一些科研活动,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科研水平和创新  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每年校内为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拓展自身素质。

 

4

课余活动引导

学生工作人员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合理的支配课余时间,安培积极健康的课余活动,科学安排学习和社团活动时间及精力分配等。

 

大学生角色转变和人际关系适应

学生工作人员教育和引导新生接受自己的角色转变,调整心态做合格的大学生,锻炼自己的独立性,形成成熟而稳定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引导学生理解人际关系和培养人际交往能力的重要性,培养宽容、热情、真诚、开朗、积极的品质;引导学生学习和参加人际关系心理学、人际交往模式和人际礼仪、人际道德的相关知识讲座,帮助大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

 

5

心理适应及心理问题的解决

学生工作人员组织和安排指导教师结合学校心理健康周等活动的开展,向学生介绍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帮助学生了解排除心理困扰和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就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

 

身体健康教育

学生工作人员向新生介绍我校的体育课程体系、运动会、运动场所、体育活动等;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理念,合理饮食,坚持锻炼,作息规律,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更好的投入大学学习和生活。

 

感恩教育

学生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手段和方式使学生理解国家、学校、家人、朋友、同学给予自己的关爱与帮助,激发学生的爱心、同情心和感恩意识,并鼓励同学们付诸于行动。

 

6

大学生涯规划

学生工作人员组织相关指导教师引导学生明确歇息和生活目标,为大学四年制定合理的规划,科学制定阶段目标长远目标,付诸于实践并为之努力。

 

文体活动

学生工作人员组织学生参与积极健康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增进学生间的了解,充实课余生活。

 

暑假社会实践教育

学生工作人员教育和引导学生在暑假期间尽可能地利用各种机会参加社会实践,增加对社会生活的了解和认识。

 

考试纪律强调

学生工作人员向学生强调重申考场纪律,进行诚信考试教育。

 

7

军训工作

学生工作人员做好军训之前的动员工作以及军训期间各类注意事项的教育工作。

 

军事理论课教育

学生工作人员做好组织军事理论课程的考试和总结工作。

 

班级干部述职和改选

学生工作人员安排班级干部、团支部干部就一学年的班级工作进行总结和述职,根据班级据体情况,进行班级干部的改选和调整,进一步增强班级干部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增强班级凝聚力。

 

成绩汇总

学生工作人员在放假后及时汇总学生的考试成绩,寄发学生成绩单,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详细总结其一学年的各项表现,以电话形式联系学生家长,共同制定帮扶教育计划。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网页维护:学生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邮编:730021 网址:http://www.lzr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