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_学生工作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学生管理 | 士官生风采 | 奖助学金 | 校园文化 | 思政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班主任) | 学生党建 
 
 辅导员(班主任) 
 
  辅导员(班主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辅导员(班主任)>>正文
 
军训感言——心中有理想,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
2021-10-28 09:15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荏苒的时光就这样悄悄、慢慢地消逝了;一年,一岁,渐渐接近,又偷偷远离,但在象牙塔中的金秋,总会有清脆的哨声和响亮的口号回荡。走进训练场,看到的是一张张承载了蓬勃朝气和殷切期望的面孔,听到的是一句句斗志昂扬的口号和振奋人心的歌声,感受到的是积极向上的活力和勇往直前的决心,2021级应气学子们的军训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2021级应用气象技术11班张博雅同学清晨出操

虽然每年都会有军训,然而能让我参与其中,也只能是因为“新生班主任”这个特殊的头衔;为了能够尽快适应新生班主任角色达到上岗要求,我全程跟进了2021级应用气象技术11班的军训,经过这两周短暂而又紧张的军事训练和晚自习的跟班学习,我个人在身体上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在思想上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理论上得到了丰富和拓展。此次军训我受益匪浅,一方面对于新生和班主任军训要求的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对军训期间班主任工作以及未来三年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方式方法有了更多的思考,正所谓心中有理想,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对于同学们来说如此,对于班主任来讲亦如此。

军训切实帮助我们明确了心中理想,强化了肩上责任,夯实了脚下力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军训期间,从白天训练场上每个动作的熟练流畅到室内卫生的整理统一,从行进步伐的整齐划一到就餐时的文明有序,处处都有教官们身先士卒的身影,他们吃苦耐劳,姿态端正,军容严整的作风与形象深深刻进我们每个人的脑海,影响着同学们的点点滴滴。站军姿、行进、立定、左转、右转,这些具体训练项目中,不仅考验了同学们的个人毅力,还塑造了团队整体良好的精神风貌,树立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只有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才能实现目标做好工作。晚自习我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国家信息安全、国家法律条令等内容,授课老师结合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和国际形势生动讲解让我们共同学习了国家信息安全、法治建设基础知识和要求,培养我们的家国情怀,帮助我们树立起“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思想观念。

一、军训工作

作为新生班主任,仅仅跟班训练还不够,还得侧重班主任工作的具体落实,做到以下几个要点:

1.陪伴

   虽然军训会由教官们全力负责,站姿、蹲姿、行礼、拉歌竞唱、文明礼貌……似乎只有在一旁观看,但班主任还是要做好一个陪伴者,与同学们一起遵时守分按规定签到,一起在烈日下炙烤,一起感受饥渴的考验,一起完成晚自习的学习……我的陪伴只想传达一种讯息和理念:我们是一体的,老师与班级荣辱与共,同甘共苦,我们必能共克艰辛!古语讲身教胜于言传,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我在训练场站一天!

2.关怀

留心每一位学生的表情、动作,感受学生情绪的细微变化。一方面把握学生军训时的身体状态,出现突发事件及时处理,对身体出现不适的学生,及时出列护送至医护人员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通过言行表现,了解学生,为后续的班级工作开展做好铺垫。要细心、用心、留心,设身处地的理解学生的处境,体会他们的感受,为进一步走进学生、真正融入学生打下基础。

3.监控

在观察过程中,一方面对于身体条件确实不适应高强度训练的学生,应提前协调退出训练。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存在懒惰情绪、想方设法找各种理由和借口溜奸耍滑逃避军训的同学,班主任要做好监控,通过思想引导和行动上的配合,帮助其克服自身的消极情绪,正视军训参与军训。

4.安抚

新的学校,新的年级,新的环境,新的生活,对于大多数学生能尽快融入积极参与军训。但仍有个别同学,由于家庭、性格、体质等原因,不能很好的适应新的环境和军训的节奏,可能在学生内心会产生挫败感,甚至是强烈的心理冲突和情绪波动。就需要班主任静心做好安抚,询问波动原因,帮助缓解身体紧张不适,理解并疏导其内心的艰难,表达关注和共情,积极及时的引导学生放平心态,激活心理潜能。

5.纪录

无军训不青春,学生时代的最后一次军训更是显得弥足珍贵,同学们挺拔的英姿、额头的汗水、带伤的双腿、整齐的步伐……教官飒爽的军姿、响亮的口号、个别的指导、工整的示范……每一个训练的细节场景,都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帮助同学们记录这些宝贵的时刻,也是我作为班主任义不容辞的工作。

军训场师生互动剪影

二、未来启示

开学伊始,各项工作需要逐渐步入正轨,在军训时,新生进入陌生的新环境需要细致入微的关怀和关注;在做好军训工作的同时,我一直在思考日后工作的要点,学生工作千头万绪,有好的策略和方法才能事半功倍,通过军训时段跟班了解和心得,我认为后续工作注重以下策略:

1.共性与特性相结合

日常关注同学们的动向,当遇到班级大多数同学面对的的共性问题时,采用主题班会、临时短会等形式,集思广益;当个别同学有问题时,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谈话,找出问题所在,协助提供解决方案。

2.重点与特殊强关注

罗列重点和特殊学生,重点学生包括班委、特长生等,特殊学生包括情绪不稳定、家庭情况复杂、学习暂时靠后等需要着重关注的同学,工作中积极发挥好重点同学的作用,跟踪把握好特殊同学状况。

3.刚性与柔性齐落实

在处理班级事务上秉承刚柔并济,明确自己和班委的所有工作必须遵守学校的基本规定和原则,同时也要注意工作方法的创新和多样化,尝试突破陈规的解决方案探索。

短暂的军训即将结束,2021级应用气象11班的同学们都克服困难,全程全勤完成军训,表现优异可圈可点,但是未来还有三年我们需要一同走过;班主任自始至终要承担起服务好班级的使命,秉承着“心中有理想,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的箴言,未来三年中我将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工作,确保自己时刻在线,永不懈怠。

气象学院

杨庆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网页维护:学生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邮编:730021 网址:http://www.lzre.edu.cn/